話說黑熊對於所謂的名人故居遺址相當有興趣,這次又去了位在麻州concord小鎮附近的Walden Pond華登湖。



華登湖(Walden Pond)是州立的自然保護區。


這個華登湖有何值得一看呢?那是鼎鼎大名,美國自然主義派的哲學家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1817~1862),寫其名著「湖濱散記」(Walden)的所在。


華登湖(Walden Pond)湖面水光遴遴,景色美不勝收。

 

梭羅就出生在concord小鎮(該鎮離波士頓不遠),這個地方匯集了許多美國著名的文人。他在28歲的時候跑到附近的華登湖,跟好友愛默森(美國著名詩人)借了一塊地,花了二十幾元錢就在湖邊蓋了一間小木屋還有木棚,然後每天像是閒雲野鶴,讀書、寫作、體驗大自然,並力崇節約儉樸的生活,自己砍材、種菜、釣魚......力行DIY,又種了許多白松(但今日無存),有時候也到附近人家打零工賺點微薄薪水度日(唉~即使是19世紀中期,沒有半毛錢要過生活還是不可能的啊)。總之在那裡過著「出世」的生活,思考人生的哲理。



在湖的一側有設置玩水區,不少人攜家帶眷來這裡玩水避暑。



華登湖清澈可見底,湖底小魚嬉戲,湖面水鴨戲綠波。



另一側的華登湖,其實整個華登湖並不是很大,繞湖一圈大概十幾分鐘就走完了。


除了在該書中描寫生活,梭羅還談了不少對於社會、國家的主張與想法,像是他很強調內在的道德約束,認為這比外在的法律更為重要,還曾經因為反對蓄奴拒絕繳稅而被抓去監獄關過,他亦贊成人民以非暴力方式反對暴力政權,換句話說,我想他無疑是個anarch(無政府主義的擁護者)。

梭羅在華登湖住了兩年又兩個多月,寫成「湖濱散記」這本書,但是一改再改最後才在1954年出版,其書中對於人類生活與思想的淨煉與提升,被翻譯成各種語言,也在日後影響著全世界各地的讀者。在現代人開始檢討資本主義,並開始提倡自然或是儉樸、環保等各式主義或行為的同時,這本書,以及梭羅,似乎都成了我們的先驅。



這是華登湖旁邊的小湖,也似人間仙境。

 

我小學的時候讀「湖濱散記」時,對於梭羅書中所描寫的湖邊景致充滿了美好憧憬,總覺得應該就像是人間仙境一般,今日到此一遊,也確實不虛此行。

梭羅的小屋後來轉了幾手後被拆了,現在只剩下一個小屋遺址,但附近幾百公尺遠的停車場旁有一間依照他妹妹手繪圖所造的複製小屋。


今日的湖邊小屋遺址。



這些是梭羅當時屋內的家具,都是他親手做的。



這是今日複製後的梭羅小屋。


此行見識到熟習的著作中時景,心內相當開心,為美中不足的是,華登湖的蚊子實在是太毒了,黑熊夫婦被咬的哇哇叫,癢了一個禮拜還不好轉,嗚嗚....要去玩的朋友防蚊液可得多噴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w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