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因為一念之仁而養起附近的松鼠與野鳥,沒想到他們愈聚愈多,現在每天大概都有七八隻松鼠,十幾隻野鳥輪流來吃飯,從原本只是讓他們吃小鳥的伙食,到後來乾脆去買他們專用的飼料,還配上各式的堅果類點心,搞的陣仗好像愈來愈大了。




其實以前就常聽到很多人對於松鼠的抱怨,畢竟在美國不少人都在自家種植蔬果,卻總是自己吃的少,不請自來的松鼠野鳥們卻吃的多。但每每見到他們在天氣愈添寒冷的氣候中辛苦的覓食,總是讓我覺得「過意不去」(到底關我啥事?),尤其最近氣候常在零度之下,昨天甚至下起雪來了,我總是擔心他們沒食物可吃。

我們家園長並不是很贊同我的「義舉」,他認為動物在大自然中有其生存的法則,如果我們一直餵食,最終只會讓他們失去謀生的能力。我不是不知道這個道理,可是像冬天已無果實可撿,我常常在路邊看到餓到只剩皮包骨的松鼠在草地上四處翻找東西吃,卻又失望的離開,心裡面就覺得好難受。當我們搬家之後確實又沒人可餵他們,他們會不會受到影響?我這樣到底會不會害了他們,正反想法不斷地在我心裡交替,很是掙扎。




也有好多次見到一些從沒見過的野鳥來覓食,讓我們真是大飽眼福,但他們實在警覺性太強,最終我們也不過捕捉到幾隻,但上帝造物真是偉大,這些野生鳥真是太美麗了!



眺望遠方...不知他想起的是誰?



這隻野鳥在那裡足足發呆了至少半小時,別問我為什麼知道,因為我也望著他半小時(很閒,我知道)......
我一直看著他就那樣默默地站著,好像有什麼難以述說的心事般,看的我也傷感了起來。或許失去了家人,又或者與摯愛走散了,但他的神情叫人難過。



這一種鳥似乎比較常見。



這種也不常見到。



這是北美比較普遍的一種野鳥。


暑假時倒是發生了一件事讓我「收斂」些,一開始常來的那幾隻松鼠,不知是來福還是老福?小福?總之為了我們有時出門一整天沒放飼料,可能為了找吃的把我家紗窗咬破了一個大洞!剛開始我想他們最多只是知道屋裡有食物吃而已,應該不至於有膽進屋,但直至某次我踏進廚房親眼見到某隻「福」從我眼前竄過,一溜煙從紗窗的小洞離去之後,我才驚覺到他們的橫行。


咬的洞還蠻大的。


後來我又用膠帶貼住破洞,但他們仍舊會將膠帶撥開再溜進來,後來我只好關緊那扇窗戶,所幸後來天氣冷了,本來就不需要開窗了,否則廚房不夠通風是很麻煩的。其實還有一件事不知道是否與他們有關,我們家之前死掉的一隻小鳥「耐耐」,在某次我們前去後院「憑弔」時,卻意外發現他的小墳墓竟被掘開了(我們埋的也算深了),只剩下我們為他訂的樹枝十字架孤伶伶的屹立在那裡,這件事讓園長既生氣又傷心,我則是很震驚,當時我隨口說了句會不會是來福作的啊?從此園長看到來福就懷疑他是盜墓者,又要叫他"Grave Digger",還會偷瞪來福,超好笑。

在我堅持要餵養他們,並屢次要為他們排除「兇手」的污名並努力向園長解釋之後,不管如何這些松鼠都跟我培養了一些感情,現在見面大家還可以閒聊幾句,雖然無非也是說些「吃飽了沒」「天氣很冷吧」的問候,但是這個萍水相逢的情誼,或許對他們來說也不是件太壞的事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w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